隔音棉、吸音棉差在哪?怎麼選?安裝、挑選攻略一次看

鉅霖國際

2024-04-15更新

隔音棉、吸音棉差在哪?怎麼選?安裝、挑選攻略一次看

隔音棉、吸音棉差在哪?怎麼選?安裝、挑選攻略一次看
隔音知識文

# 隔音棉

# 隔音

隔音棉、吸音棉效果有差嗎?吸音墊可以自己DIY嗎?本文將為你介紹隔音、吸音兩個類型的差別、挑選隔音棉的要點,以及價格估算方式!如果想要有更好的居住品質,隔音地墊可以滿足你隔絕樓層噪音的需求!

一、隔音棉、吸音棉有什麼不同?先來搞懂隔音與吸音的差異!

好的隔音不僅可以提供安靜舒適的居住環境外,更能夠減少外界的干擾和噪音對我們身心健康的影響。那麼究竟貼隔音棉有沒有用?該怎麼挑選隔音棉產品?隔音棉是可以自己DIY組裝的嗎?

先別急!在說明如何增加家裡的隔音效果之前,你知道隔音的方式還有分成「隔音」、「吸音」2大類型嗎?

想要改善噪音,第1步必須先釐清你的隔音需求究竟為何,接下來我們將說明聲音傳遞的原理,接著再推薦優質的隔音墊產品,趕緊跟著鉅霖國際的腳步,一起逐步打造出理想居住環境吧!

🔳隔音與吸音差別在哪裡?

隔音與吸音差別在哪裡?

我們所聽到的各種聲音都是物體的振動所產生的,通常我們會稱發出聲音的物體為「聲源」,想要將聲源發出的聲音傳遞出去,則必須藉由「介質」的幫助,而無處不在的空氣,便是生活中的最好的的傳聲介質。

在了解完聲音傳遞的原理後,我們便可來了解「吸音」和「隔音」的差別究竟為何。這2種方式皆能幫助你可以改善噪音,但解決手法卻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 吸音:是利用材料吸收聲音能量,以減少空間內聲音的傳遞和反射,從而改善室內的噪音、回音和混響問題。
  • 隔音:透過隔音材料來阻絕相鄰空間的聲音傳播,特別是解決來自室外、隔壁或上下樓層的噪音源傳入。

🔳隔音棉吸音棉的不同之處

既然吸音和隔音的概念不同,那麼在製作隔音棉和吸音棉時,它們的結構自然也會有所不同:

隔音棉

隔音棉又被稱隔音泡棉,隔音棉原理是避免聲音穿透影響2個空間,為了有效阻擋聲音,隔音棉所使用的材質多以橡膠為主,其具備了高密度、表面平滑等特點,紮實的閉孔結構可以有效將聲音隔絕在外。

除此之外,由於聲音可透過振動傳遞產生干擾,因此優質的隔音棉必須特別注重其隔振功能,才能完全避免聲音的干擾。

小提醒:若是要解決「上下樓層」的噪音困擾,則一定要選擇「衝擊聲隔音材料」,如樓板隔音墊與地板隔音墊。

吸音棉

吸音棉主要是透過吸收空間內的聲能,使音量不要向外,進而達到一定程度的隔音效果及降低回音效果,因此吸音棉所使用的材質多以纖維材質為主,其具有表面柔軟、多孔洞的特性,開孔結構可以有效吸收噪音,讓噪音衰減下來。

由於吸音棉主要的作用比較類似於防止空間內的聲音傳出去,所以在一般家庭環境中,較少使用吸音棉這種材料,大多使用於電影院、KTV等會大聲播放音樂的場所。

想買優質隔音墊就找鉅霖國際!

二、隔音棉怎麼貼?地板隔音棉、隔音墊可以自己DIY嗎?

隔音棉安裝方法是什麼?隔音墊、隔音棉如何安裝?相信這是許多想解決噪音困擾的人會有的疑惑。隔音產品如窗戶隔音棉、門隔音棉等小型家用隔音棉,大多都可以到各大賣場購買,也可以自行組裝。

然而像是天花板隔音棉、地板隔音棉與地板隔音墊等多半需要作為夾層才能達到良好的隔音效果,因此比較無法自己DIY完成,會需要專業工班人員的協助。

以下我們將以臺灣市占率極高的世界經典品牌——法國聖戈班隔音墊為例,讓大家一次看懂地板隔音墊、隔音棉施工程序:

🔳隔音工程STEP1:樓板粗清

樓板粗清階段重點在於要先針對「尖銳物」進行打除

🔳隔音工程STEP2:開始鋪設

將地墊Logo面朝上開始鋪設,並沿著地面上摺牆角收邊

🔳隔音工程STEP3:原廠自黏膠帶搭接

隔音墊相鄰放置,撕下自黏膠帶搭接覆蓋

🔳隔音工程STEP4:覆蓋搭接

銜接下一捲覆蓋搭接,並用3M防水膠帶黏貼交接處

🔳隔音工程STEP5:收邊

牆角、管線出口,隔音墊依實際地坪完成高度上摺並用3M防水膠帶密封黏貼交接處

👉歡迎點選此連結,查看詳細的施工影片! 👉鉅霖國際X法國聖戈班地墊X實績案例

三、隔音棉價格會很高嗎?該怎麼挑選隔音棉產品?

其實像是隔音棉這種隔音產品,價格通常都算親民不會到太貴。不過如果要購買隔音棉,建議不要以價格為唯一的衡量標準,應該把其他因素一併納入考量,掌握以下3個隔音墊挑選的核心要點,一定能夠更有效率地找到理想的隔音棉產品:

3個隔音墊挑選的核心要點

🔳重點1:了解隔音棉與吸音棉的不同

在選購隔音棉時,很多人誤以為吸音棉和隔音棉屬於相同的產品,但實際上,隔音棉主要用途是阻隔聲音的傳入或傳出,而吸音棉則是減少聲音反射以提升音質。因此在選購前,一定要先釐清這兩者的差別,才能得到的理想的隔音效果。

🔳重點2:確認尺寸、形狀與數量

隔音棉在尺寸、形狀有各種款式,大家在進行隔音棉挑選時務必根據裝設的空間大小來挑選對應的品項。

目前市面上的隔音棉多以50X50cm、70X70cm等不同的方形尺寸為主,選購時可以根據室內空間的平方大小來計算出需要購買多少片隔音棉。

此外,若是隔音需求主要以門框、窗框為主,為了避免施工後尺寸不合導致無法順利開啟門窗,購買前也務必先測量家中門窗的長度、數量及縫隙寬度,形狀上則可挑選細長型的隔音棉,以減少後續施工裁切的困難度。

🔳重點3:選擇具備防焰防霉的款式為佳

隔音棉非常容易受潮和燃燒,因此為了確保使用的安全和清潔便利,建議選擇經過防火、防水、和防霉加工的款式。

《延伸閱讀》想了解影響隔音墊價格的因素嗎?歡迎參考:隔音墊首推法國聖戈班!完美隔絕樓層擾人噪音!

想買優質隔音墊就找鉅霖國際!

四、隔音棉有用嗎?隔音棉缺點有哪些?

「窗戶隔音棉有用嗎?隔音棉有缺點嗎?」隔音棉是很多人在解決噪音時的首選,雖然隔音棉效果在窗戶與門板上還算不錯,價格也很好入手,然而隔音棉其實有不少的缺點,建議還是以其他的隔音產品代替會比較好

接下來我們就要來說明隔音棉的3個缺點,並推薦你最理想的隔音產品:

🔳隔音棉缺點1:危害健康

傳統隔音棉使用的石棉材料,在長時間使用後容易產生風化粉塵,對人體呼吸系統和皮膚造成傷害,可能引發呼吸道疾病和皮膚敏感等問題。此外,有些隔音棉脫落後會產生棉絮,也可能導致過敏問題。

🔳隔音棉缺點2:影響美觀

傳統的隔音產品在設計和外觀上通常沒有太大的考量,主要著重於確保隔音棉和吸音棉效果的專業測試和認證。因此,如果安裝在家中,可能會影響整個居家環境的視覺效果。

🔳隔音棉缺點3:空間問題

傳統的隔音棉通常由厚而密的材料製成,這樣可以有效地阻隔外界噪音和吸收室內的聲音。然而若安裝在牆壁或天花板上,其較厚的厚度將會對室內的空間產生一定程度的壓縮。

◼️最理想的隔音材料該選什麼好?

如果不使用隔音棉,在窗戶部分還可以用隔音膠條與增加玻璃厚度來解決噪音問題;門板也可以藉由換成實心門材質來杜絕擾人噪音,不過樓板的噪音就一定得要靠優質的隔音墊效果才能徹底解決上下樓層間的傳遞的聲響。

如果你擔心自己挑選不到最合適的隔音材料,這邊我們直接推薦你一款最理想的隔音地墊品牌——「法國聖戈班隔音墊」!

法國聖戈班玻璃纖維地墊是一種高效的隔音產品,其採用特殊的PE包覆玻璃纖維面一體成型技術,上下各有一層,附有自黏膠帶,可以防水不滲漏。與傳統的橡膠隔音墊相比,聖戈班地墊僅2.5mm厚度,輕薄的特性讓它不會因為長時間使用而變形。

至於抗噪效果的話,聖戈班地墊可有效抗噪≥22db,吸音穩定且不會因老化而損壞。在施工方面,無需點焊鋼絲網,也不需要底膠黏貼,使用時可以自黏膠帶無縫搭接,施工過程乾淨迅速、整潔環保。

除此之外,聖戈班地墊還具有許多其他特性,如耐高溫、耐燃、防焰、絕緣性能佳等。而為了應因各大家的裝潢需求,聖戈班地墊更可以讓你自由鋪設磁磚、大理石、木地板或地暖系統等,在不影響居家的視覺效果之餘,給予你最好的隔音效果!

五、隔音推薦隔音墊!杜絕樓板噪音的最佳選擇!

🔳關於法國聖戈班

法國聖戈班在1957年開發出玻璃纖維工藝,至今已超過65年,奠定聖戈班於玻璃纖維深厚的經驗與技術。其技術名列世界前茅,服務遍及全球,為世界工業集團百強之一。FORTUNE財富全球500強法國聖戈班自1995年起每年上榜,2022年排行252位,而在建材百強名列世界首位。自2012年起,法國聖戈班連續10年被評為全球100最具創新力企業。

此外,法國聖戈班也在歐洲各國交易所陸續上市(如巴黎、倫敦、法蘭克福、蘇黎世、布魯塞爾、阿姆斯特丹等),業務遍及全球75個國家。聖戈班的材料與方案遍佈於日常生活中,不僅為消費者帶來更舒適、安全的品質生活,同時也積極應對永續建築、能源效率和氣候變化所帶來的挑戰。

🔳隔音推薦擁有多重認證的法國聖戈班地墊

  • 法國A級環保認證

法國聖戈班地墊擁有法國室內建築強制使用的環保標籤。這個A級環保認證是根據國際標準ISO-16000室內空氣的技術規定,去模擬人們實際居住的室內環境,透過專業精密儀器持續28天檢測空間內的空氣品質來對產品進行評級。

  • 防焰性能認證

根據國內消防法第11條第1項規定:「地面樓層達十一層以上建築物、地下建築物及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場所,其管理權人應使用附有防焰標示之地毯、窗簾、布幕、展示用廣告板及其他指定之防焰物品。」因此除了A級環保認證以外,聖戈班地墊還具備防焰認證,可有效降低火災發生機率或減緩火勢蔓延速度,讓您避免生活受到噪音的叨擾之餘,也能在住家安全多了一層嚴密的保護。

🔳鉅霖國際簡介

鉅霖國際於1997年成立,本公司以建築綠建材之「樓板隔音」和「環保工程」概念,致力打造舒適的「居住健康環境」及「永續地球環境」,提升國人生活品質。

鉅霖國際長期推廣節能及環保的綠建材,針對隔音材料重點做介紹,讓大家更了解選對隔音建材,才能有效避免生活受到噪音的叨擾。

🔳鉅霖國際合作案例

目前使用法國聖戈班隔音墊的建案非常多且普及化,包括整棟施作的元利建設「One Park」、大陸建設「琢白」、「鐫画」、「鐫月」、「鐫豊」、「耑序」;首泰建設「三悉風昀」、「三悉磊若」、「天喜」;富都新建設「岳榕莊」、「康麗莊」、「富都新向」;宏國建設「小至善」、「宏國大道城」、「青田」;皇鼎建設「皇鼎一品」、福喜建設「璟安綻」鎰興建設「永安案」、漢皇建設「漢皇吾岳」、汎陸建設「和陸寓邸」、怡富建設「怡富宜家」、鉅陞建設「南青山-嵐青館」、「裏山案」、「嵐山館」、「青山绘」;達永開發「豐盛學」、全坤建設「X101」、「全坤峰碩」;東騰建設「序東騰」、川普建設「朗朗台大」、鼎禾建設「汐止北山段」、友座建設「友座安森」、禾琚建設「禾琚川琦」、森城建設「虹光大江永康壹號」、「今采」;藍田開發建設「築城生活NO.3」、雷奧國際「建業段415地號」、駿信建設「永富發官邸」、綠意開發「綠意久康」、吉隆建設「吉隆上雲」、「吉隆悅幸福」;碧瑤建設「菁品」、「一品雋」、「敦澧」;欽勤建設「澄松」、竹曜建設「田厝段」、連雲建設「玥恆」、「景粹」;中福營造「小檜溪B」;忠泰建設「忠泰本質」、「忠泰湛」;利晉工程「利晉曙光」;勤大建設「勤大德滙」;華固建設「上文林」、「大安學府」;甲鴻建設「成功路案」;聯順建設「興德路案」;甲豪建設「五谷王北案」;臺邦建設集團「臺邦優悅-K棟」;昱誠建設「芎林一期」。

分享至: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