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音工程懶人包|4大工程、隔音好處、費用一看就懂!

鉅霖國際

2024-03-25更新

隔音工程懶人包|4大工程、隔音好處、費用一看就懂!

隔音工程懶人包|4大工程、隔音好處、費用一看就懂!
隔音知識文

# 隔音

# 隔音工程

地板隔音、住家隔音、室內隔音、專業隔音工程怎麼找?隔音工程價格怎麼算?本文詳細介紹隔音工程過程、隔音裝潢流程有哪些,以及隔音施工時需要注意的法規。若你想找室內隔音工程或房間隔音工程,看這篇文章就對了!

一、施作隔音工程有什麼好處?改善睡眠品質、緩解壓力的關鍵!

🔳為什麼建議要施作隔音工程?

在現代社會,隨著城市化的發展,人們居住環境變得越來越密集,噪音污染也逐漸加劇,尤其是在城市和繁忙地區,外界噪音的干擾往往會影響人們的生活品質和健康,若沒有良好的隔音,將容易導致以下問題:

影響睡眠品質

噪音容易導致人們無法入眠或夜間醒來,從而引發睡眠不足和疲勞等問題。

降低工作效率

噪音干擾會使人難以專心工作,進而降低工作效率。

心理壓力增加

高噪音環境中會增加人的心理壓力和焦慮情緒,對身心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損害健康

長期的噪音干擾將增加聽力受損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的機率。

而為了幫助民眾改善以上問題,內政部修訂了隔音施工法規《建築技術規則》。根據這項法規,對於新建或增建的連棟住宅和集合住宅建築,必須在分隔上下樓層的分戶樓板上達到一定的隔音效果

此外,如果是新申請的建案,其使用的隔音緩衝材料必須符合以下3大規範中的其中一項:

  • 降低噪音須達17分貝:隔音鋼筋混凝土樓板厚度達到15公分以上,或鋼承板式鋼筋混凝土樓板厚度* 達19公分以上的建築。
  • 降低噪音須達20分貝:鋼筋混凝土樓板厚度達到12公分以上,或鋼承板式鋼筋混凝土樓板厚度達16公分以上的建築。
  • 降低噪音須達58分貝:使用其他經官方認定施作材料的建案。

目前標準型建築大多採用15公分鋼筋混凝土樓板,因此在選擇房屋時,須要注意上方的樓板是否有進行吸音工程,以及隔音效果是否達到了降低17分貝的標準。若未達標準,那麼就要注意,該房屋可能無法提供你最理想的居住品質喔!

🔳最擾人的樓板噪音要選什麼隔音材料?

看完以上介紹,你可能會好奇,究竟要怎麼做才能隔絕惱人隔音呢?

若想解決室外、隔壁、上下樓層的噪音源傳進,唯一的辦法便是透過隔音材料來解決噪音的困擾。隔音主要是阻絕相鄰空間的聲音傳播,而隔音材料通常又分為隔絕空氣聲與振動聲的用材:

  • 空氣聲隔音材料:阻隔在空氣中傳播的聲音的板材。
  • 振動聲隔音材料:阻隔的是在剛性構件如鋼筋混凝土房屋中所傳遞的聲音,像是樓上人員跑動、傢俱與家電移動等聲響,「振動問題」必須一併納入到隔音的考量當中。

這邊要提醒大家,若是要解決「上下樓層」的噪音困擾,則一定要選擇「衝擊聲隔音材料」,如樓板隔音墊與地板隔音墊。而在隔音墊材質的挑選上,建議不要挑選橡膠材質,這是因為橡膠隔音材質會因爲其變形量大,在使用上容易因為上方水泥砂漿壓層乾縮而破裂,這時磁磚有可能會被壓斷,甚至還會出現空心聲音,使用壽命相當短暫。

二、地板隔音工程必備的隔音神器!帶你一同邁向理想無噪居家環境!

認識完隔音工程的重要性後,接下來我們要與大家分享常見的隔音工程,並推薦一款隔音工程必備的隔音神器,事不宜遲,一起看下去吧!

🔳隔音工程項目有哪些?地板隔音推薦的隔音材料是什麼?

隔音工程項目有哪些?

地板隔音工程

地板隔音最理想的做法是在地坪裝修材還未施作,先在RC樓板上舖設如隔音墊的緩衝材,來達到降低振動、減少聲音傳導的效果。

而在地板隔音材質的選擇上,我們要向大家推薦臺灣多項大型建案指定使用的首選材料「法國聖戈班隔音地墊」,在維持隔音效果最大化的前提下,更擁有厚度僅0.25公分、每米平方重量0.4公斤,且變形量小於0.015公分的優異表現,不論是在家裡丟銅板或啞鈴,或者是跑步機以及小朋友學步車等聲響都可以有效被隔絕。

此外,法國聖戈班隔音地墊外層具PE膜包覆,且單側有5公分自黏膠帶材質,使交接處互相覆蓋確保水分不易滲漏,加上玻璃纖維材質特性穩定耐老化,絕佳的耐久性讓你不用再擔心隔音效果會隨著時間而逐漸消失!

隔音天花板工程

在天花板隔音上,師傅通常會先架出約10公分厚的空氣層,來達到緩衝並隔絕樓上人們走動、物品掉落造成的振動噪音,接著再使用隔音棉、隔音板等緩衝材料來加強隔音效果,減少噪音音量。

牆壁隔音工程

想要知道該房屋的牆壁隔音好不好,我們可以藉由牆面的材質與厚度做判斷。

普遍來說,傳統水泥實心牆壁絕對會比輕隔間的隔音效果要好,然而多數大樓為了考量結構載重及預算,施工快速的輕隔間逐漸成為主流裝潢技巧,而為了增強隔音效果,在施工時則會另外加裝吸音棉、石膏板、岩棉或矽酸鈣板等緩衝材料,以增加牆面厚底及密度。

門窗隔音工程

門和窗戶是房屋最容易漏音的地方,如果想用較省錢的方式增強門窗隔音,在施工上大多會以 氣密橡膠墊封閉門框及窗框,確保門窗於窗戶、地板緊密的結合,防止漏音。

另外,由於一般室內裝潢的門大多是空心的,因此在隔音工程上,也可以在門板內側加裝吸音棉或隔音棉等材料,或是直接換成隔音性較佳的實心門,以得到更好的隔音效果。

想買優質隔音墊就找鉅霖國際!

三、什麼會影響隔音工程價格? 4大因素報你知!

大多數家庭希望擁有舒適、寧靜的居家生活環境,也因此施作隔音工程的費用經常成為他們最關切的問題之一。那究竟什麼因素會影響到房間隔音裝潢的價格?以下我們就要來分享4個會影響到房間隔音價格的標準讓大家參考: 影響隔音工程價格4大因素

🔳隔音價格因素1:是否已入住?

如果是已經入住的房子,通常隔間都已經是完成狀態,光是拆除就必須花上一筆費用,更遑論要在原本已有的結構下施作工程,整體施作的難度將大大提升。施工的困難度也將導致隔音工程的價格跟著提升。

🔳隔音價格因素2:是否有裝潢?

除了入住情況之外,是否有室內裝潢也會影響隔音工程價格。

在一般情況下,隔音工程會先將原有的裝潢拆除後再開始施作,然而若住戶不願把好不容易設計好的裝潢打掉並加強隔音,改善效果往往會差強人意。因此建議大家盡量於未入住且無裝潢的情況下就先做好隔音工程,這樣不僅省時省錢,最後的裝潢隔音效果也會更好。

🔳隔音價格因素3:施作範圍

最直觀影響價格的因素,就是施作範圍面積,施工面積越大,隔音工程的價格相對就會跟著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施作的範圍的大小,通常會根據房屋的功能性而有所不同。舉例來說,若是在城市中的辦公大樓,就需要考慮到樓上人員的行走聲、談話聲以及外部交通噪音等問題,並擴大施工範圍,以實現良好的隔音效果。

🔳隔音價格因素4:隔音工程使用的材料

使用的材料也會影響隔音工程的價格,以隔音墊為例,會影響隔音墊價格的因素有:

厚度

厚度較厚的隔音墊雖然比較便宜,但由於其容易因擠壓而變形,所以存在一定的風險。相較之下,厚度較薄的隔音墊由於減少了可壓縮的空間,因此不太容易變形,這也是為什麼厚度較薄的隔音墊價格較高的原因。

材質

樓板隔音材料必須具有不易變形和變質的特性,才能長期保持其功能和效能,像是比較便宜的SPC地板若鋪設於地面較不平整的空間,卡榫就會有斷裂和變形的狀況發生。

隔音效果

要有效隔絕樓板間的噪音,還必須考慮到上下樓層之間的「振動問題」。因此,優質的隔音材料必須同時具備降噪和減振2種功能,才能有效減少上下樓層間的聲音傳遞。

想買優質隔音墊就找鉅霖國際!

四、 樓板住家隔音工程流程是什麼?5大步驟一看就懂!

許多人會有隔音工程施工非常繁瑣且耗時的誤解,但如果使用的法國聖戈班地墊,只需要簡單的5個步驟,就能夠輕鬆快速地完成整個工程。現在就來看看法國聖戈班地墊的施工流程吧!

🔳室內隔音工程STEP1:樓板粗清

樓板粗清階段重點在於要先針對「尖銳物」進行打除

🔳室內隔音工程STEP2:開始鋪設

將地墊Logo面朝上開始鋪設,並沿著地面上摺牆角收邊

🔳室內隔音工程STEP3:原廠自黏膠帶搭接

隔音墊相鄰放置,撕下自黏膠帶搭接覆蓋

🔳室內隔音工程STEP4:覆蓋搭接

銜接下一捲覆蓋搭接,並用3M防水膠帶黏貼交接處

🔳室內隔音工程STEP5:收邊

牆角、管線出口,隔音墊依實際地坪完成高度上摺並用3M防水膠帶密封黏貼交接處

👉歡迎點選此連結,查看詳細的施工影片! 👉鉅霖國際X法國聖戈班地墊X實績案例

五、專業隔音工程推薦!鉅霖國際用最優質的隔音墊滿足你的抗噪需求!

🔳關於法國聖戈班

法國聖戈班在1957年開發出玻璃纖維工藝,至今已超過65年,奠定聖戈班於玻璃纖維深厚的經驗與技術。其技術名列世界前茅,服務遍及全球,為世界工業集團百強之一。FORTUNE財富全球500強法國聖戈班自1995年起每年上榜,2022年排行252位,而在建材百強名列世界首位。自2012年起,法國聖戈班連續10年被評為全球100最具創新力企業。

此外,法國聖戈班也在歐洲各國交易所陸續上市(如巴黎、倫敦、法蘭克福、蘇黎世、布魯塞爾、阿姆斯特丹等),業務遍及全球75個國家。聖戈班的材料與方案遍佈於日常生活中,不僅為消費者帶來更舒適、安全的品質生活,同時也積極應對永續建築、能源效率和氣候變化所帶來的挑戰。

🔳隔音推薦擁有多重認證的法國聖戈班地墊

  • 法國A級環保認證 法國聖戈班地墊擁有法國室內建築強制使用的環保標籤。這個A級環保認證是根據國際標準ISO-16000室內空氣的技術規定,去模擬人們實際居住的室內環境,透過專業精密儀器持續28天檢測空間內的空氣品質來對產品進行評級。

  • 防焰性能認證 根據國內消防法第11條第1項規定:「地面樓層達十一層以上建築物、地下建築物及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場所,其管理權人應使用附有防焰標示之地毯、窗簾、布幕、展示用廣告板及其他指定之防焰物品。」因此除了A級環保認證以外,聖戈班地墊還具備防焰認證,可有效降低火災發生機率或減緩火勢蔓延速度,讓您避免生活受到噪音的叨擾之餘,也能在住家安全多了一層嚴密的保護。

🔳鉅霖國際簡介

鉅霖國際於1997年成立,本公司以建築綠建材之「樓板隔音」和「環保工程」概念,致力打造舒適的「居住健康環境」及「永續地球環境」,提升國人生活品質。

鉅霖國際長期推廣節能及環保的綠建材,針對隔音材料重點做介紹,讓大家更了解選對隔音建材,才能有效避免生活受到噪音的叨擾。

🔳鉅霖國際合作案例

目前使用法國聖戈班隔音墊的建案非常多且普及化,包括整棟施作的元利建設「One Park」、大陸建設「琢白」、「鐫画」、「鐫月」、「鐫豊」、「耑序」;首泰建設「三悉風昀」、「三悉磊若」、「天喜」;富都新建設「岳榕莊」、「康麗莊」、「富都新向」;宏國建設「小至善」、「宏國大道城」、「青田」;皇鼎建設「皇鼎一品」、福喜建設「璟安綻」鎰興建設「永安案」、漢皇建設「漢皇吾岳」、汎陸建設「和陸寓邸」、怡富建設「怡富宜家」、鉅陞建設「南青山-嵐青館」、「裏山案」、「嵐山館」、「青山绘」;達永開發「豐盛學」、全坤建設「X101」、「全坤峰碩」;東騰建設「序東騰」、川普建設「朗朗台大」、鼎禾建設「汐止北山段」、友座建設「友座安森」、禾琚建設「禾琚川琦」、森城建設「虹光大江永康壹號」、「今采」;藍田開發建設「築城生活NO.3」、雷奧國際「建業段415地號」、駿信建設「永富發官邸」、綠意開發「綠意久康」、吉隆建設「吉隆上雲」、「吉隆悅幸福」;碧瑤建設「菁品」、「一品雋」、「敦澧」;欽勤建設「澄松」、竹曜建設「田厝段」、連雲建設「玥恆」、「景粹」;中福營造「小檜溪B」;忠泰建設「忠泰本質」、「忠泰湛」;利晉工程「利晉曙光」;勤大建設「勤大德滙」;華固建設「上文林」、「大安學府」;甲鴻建設「成功路案」;聯順建設「興德路案」;甲豪建設「五谷王北案」;臺邦建設集團「臺邦優悅-K棟」;昱誠建設「芎林一期」。

分享至: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